跨国农民徐万福

2011-12-03 22:2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在开车穿越俄罗斯的一路上,有很多奇遇,其中在西伯利亚遇到中国菜农就是一次。

     家住黑龙江宾县的徐万福,今年37岁了。在中国时,他虽然也种过地,但就是不安心当农民,搞过交通运输、开过出租车,还做过其他的买卖。美丽的西伯利亚    这是我摄于无限辽阔的美丽的西伯利亚。我带着【自驾】2011穿越俄罗斯车队,在进入一家饭店时,认识了中国老乡--一位在俄罗斯秋明郊区种菜的黑龙江农民徐万福。

    几年前,他决定到俄罗斯去碰碰运气。通过朋友介绍,他就到了俄罗斯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西西伯利亚的秋明市。

我开车进入了秋明市郊,中国农民的蔬菜大棚胖。

我开车进入了秋明市郊,中国农民的蔬菜大棚旁。

    这里的夏天日照充分,雨水充裕,但是当地人口稀少,大片的肥沃农田无人耕作。他和其他中国农民一样,一开始先是给人家打工!开始了背井离乡的生活。

   在打工的过程中,他看明白了门道。就开始了单干。

   就是通过在当地懂俄语的中国人或者中国公司,租用从俄罗斯人手中租过来土地,再从中国运来种子、化肥和其他扣蔬菜大棚的用具,自己投资扣大棚!当起了跨国农民。主要种植西红柿、黄瓜等蔬菜。从扣棚、育苗,到最后的销售,都是他和乡亲们亲自做。为此他还买了卡车,运输蔬菜。

在俄罗斯的秋明,我们遇到了中国同胞在这里种植蔬菜,这是哈尔滨人徐万福和我们北京的老冯一家合影留念

在俄罗斯的秋明,我们车友老冯两口子和我们刚认识的中国同胞--哈尔滨人徐万福合影留念。背景中的卡车408号就是他的。

    每个大棚大约有1.3-1.5亩,租金是人民币1万元,种植得好,扣除成本,自己还能挣1-3万元,他一个人在2011年扣了11个大棚,还雇用家乡农民十几个人,他个人收入20多万元后,衣锦还乡。辛苦一点他并不怕,但是如何扩大规模,带领乡亲们走出去是他目前准备的。

为了记住他的大棚所在地,我在公路口拍照,这里到秋明市中心仅仅26公里,是近郊。

这是中国农民徐万福和我,在他们的中国农场的合影

这是中国农民徐万福和我,在他们的中国农场的合影

在秋明,我们遇到了中国到俄罗斯种植蔬菜的农民,我们开车走进后,合影留念

在秋明,我们车友和到俄罗斯种植蔬菜的中国农民,在他们的农场,合影留念

大家抱着蔬菜和同胞们合影。“终于可以吃到一点蔬菜了”

    今年收入的20多万,他并不准备消费掉,而是扩大再生产,2012年他准备增加到12-15个大棚。这就是我们一个普通中国跨国农民的生活方式。
   我为这种自食其力而叫好!如果中国的庞大的吃闲饭的官员们,能有徐万福的人生态度,中国或许更有希望。遗憾的是他的精彩人生,也只有踏实做人的人才能享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摄于我们开往秋明的俄罗斯联邦公路上。2011年6月

 

    一位在中国不安分守己当农民的人,到了俄罗斯却心甘情愿地当上的跨国农民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1-12-11 08:3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