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满洲里情结

2013-11-11 12:34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到过满洲里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:灯红酒绿,洋人遍地!欧式楼房,交通有序!满洲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,日通过车辆最多时达到5000台次!是中俄之间的最大的24小时通关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县级市!  这是我们在2012年走到这里,在此留念。
    我最早开车走此口岸是2008年5月25日。之后两年的2010年6月,我第一次本人持有ATA文件开车出关,因为当时比较少有人和我一样用ATA文件开车出国,我在这里出国,结识了边防武警的李雁北主任和白浩科长(他们如今都专业到了地方),海关的赵磊科长!虽然赵科长用了一个白天的时间也没办好批注,但口岸领导仍是特批放我出关。一句话,我在满洲里总能比较满意地进进出出。
    以后,我每年走3-5次,我的车友们也随我或者独立走多次。其中77岁的老陈还把满洲里边防武警杜海波写进了他的文章,在《越玩越野》杂志上!这是著名车友,北京77岁的陈昕,在满洲里口岸,摄于2011年。
满洲里武警科长--白浩,在口岸热情地送我们过关。
    2013年11月6日,我们开车,从莫斯科来到这里!在后贝加尔斯克回国!我们在这里发生了十分危急但又令人感动和无比温暖的故事!
我们二人驾驶卡车和越野车,不远万里从欧洲开了18天,到了后贝加尔斯克口岸。客车和货车分别走不同的通道,因为车辆报关单的姓名和我们不一致,而委托函只写了我的名字,于是卡车被俄罗斯口岸扣押,情况危机!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,我们的卡车不仅被拒绝开回中国!我们的人还因为没有遵守有关法律而有更大的麻烦。
我驾驶越野车因为已经如期进入满洲里。在万般无奈之际我们想到了最可爱的人~我们的边防军人!
    满洲里口岸边防站的包旭南科长,是我去年过关时认识的。     这是2012年6月1日,我们过关时,我拍摄的包旭楠科长。
    他听明白了我们的情况后,立刻逐级汇报到厚柏刚站长(站长正在外地出差儿),他电话中听说我们的同胞在对岸有了困难,立刻做出指示,责令参谋长代表他启动会晤机制。在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内,站领导立刻紧急升两面小旗(紧急会晤俄方的旗语,升一面旗是一般性会晤)!由刘长军参谋长(中校)和包旭楠科长(少校)带着翻译张龙参谋(中尉)组成会晤团,在两国的中间地带,和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边防站通报情况,期望对方协调自己的海关马上放行!于是俄方海关草草让我们补个委托手续就给我们的卡车放过来!
   入关后我们的中国海关--满洲里的吴庆岩主任和货运的刘主任等,更是高速办理货物报关手续!很快就完成了全部繁琐验关批注。
    我们和他们萍水相逢,但是满洲里口岸就是这样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!他们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没有讲到嘴上,而是落实到行动中!不仅表现出的是军人的雷厉风行和海关口岸的高度负责,更让我们有回到家的无比温暖之感。
    爱民和亲民是这里的光荣传统,从当年和李主任、白科长的结识开始,我就逐渐喜欢上这里。
车友们,我每年都走满洲里口岸,有这样的情结,你们能理解吧!
这是2013年夏天,我开车走到这里-赤塔到后贝加尔斯克的岔路口。再告诉大家一个消息:中俄口岸,我今年8月到9月走了包括海参崴、伯力、比罗比詹和海兰泡在内的几乎所有黑龙江境内的,只有满洲里是唯一的客车口岸,其他口岸都没有私家车的自由通行权。
    满洲里,好样的!  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05-13 22:3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